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交强险可以理赔精神损失 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怎么赔

交强险可以理赔精神损失 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怎么赔

2016-01-30 分享到:

车主沈先生近日因为一起交通意外和人打起了官司,原因就是在这起沈先生负全责的事故发生后,非机动车主张先生一度处于昏迷状态,尽管后来康复,且没有后遗症,但张的妻子由于受到惊吓,担心丈夫的安危,导致小产。对于这起事故,张先生要求赔偿其精神损失费5万元。

对于精神赔偿部分,保险公司向张先生表示,如果车主沈先生投保三者责任险时有购买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那么可以通过协商来进行赔偿,否则只有采取法律途径解决。

交强险可以理赔精神损失 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怎么赔

交强险可以理赔精神损失

“从我们保险公司各个附加险的销售情况来看,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是最少人购买的险种之一。”人保财险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很少车主购买该险种,所以总体来看,在车险理赔中,精神损失的理赔程序并不简单。

如果车主没有购买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那么受害者的精神损失一般由交强险来赔偿。据业内人士透露,交强险的理赔范围包括精神损失,但是是有相当限制的。比如在一起事故中,法院判决责任方赔偿20万元,其中包括2万元的精神赔偿。按照责任划分,交强险理赔金达到上限11.2万元,那么其中精神赔偿的比例约10%,也就是1.12万元,剩余部分精神赔偿,如果车主没有附加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三者险是不负责的,也就是其余8800元精神赔偿部分将由责任方自己承担。“一般来说认定精神损失比较复杂,很难区分是否由事故直接引起的精神伤害,赔偿的依据又是什么。”人保财险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一般只在法院认定的精神赔偿部分进行执行,但各家公司的规定可能也有所差异。

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怎么赔

在涉及精神损失赔偿的纠纷中,如果车主购买了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那么情况可能就会有所不同,这也正是各家保险公司推出这一附加险的主要原因。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保险市场上包括人保、太保、平安等大型车险公司均已推出这一附加险产品。

各家保险公司该险种的条款基本相似,一般来说,只有在投保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或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险的基础上才可投保这一附加险。如果在三者险基础上附加该险种,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第三者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在车上人员责任险的基础上附加该险种,那么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车上人员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各公司新车险的精神损害附加险在事故赔偿限额和绝对免赔率的设定也不相同。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条款中规定,“每次事故的赔偿限额定在5万元,每次赔付设定20%的绝对免赔。”而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则将每次事故的赔偿限额分为2万元和5万元两个档次,在保险期间内的累计赔偿不得超过20万元。同时,太平洋产险对事故责任比例也实行绝对免赔率,绝对免赔率为15%。而平安财险也对每次赔偿实行20%的绝对免赔率。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尹秋红

新疆 乌鲁木齐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蔡子民 2023-03-08

我想投保一份重疾类的保险,华夏保险怎么样?

中国平安有非常好的重疾险,不管买哪个公司的重疾险,都要看如何赔付,详细可点我头像了解!  2023-03-10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83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3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