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养老保险的这些知识,快来瞧瞧

养老保险的这些知识,快来瞧瞧

2019-08-31 分享到:

养老保险的含义

【1】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

【2】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3】养老保险是给予基本生活保障的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

【4】符合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的60周岁,女的在50周岁,事业单位的女在55周岁。养老险缴费至少在15年,以后退休时,可以领取养老金。

养老保险的这些知识,快来瞧瞧

城镇职工养老、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城乡居民养老,有何不同?

【1】普通企业职工:一般个人缴纳工资的8%,企业为员工缴纳14%-20%。

【2】城乡居民自己缴纳:只缴纳那8%的部分,交的少,领的也少。

【3】企事业单位:养老金一度实行双轨制,即企事业单位无须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就能领取养老金,领取养老金的多少取决于职位、职称,相差一级职称可能养老金相差1000多元。

缴费基数

【1】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少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因离退休人数较多、养老保险负担过重,确需超过企业工资总额20%的,应报劳动保障部、财政部审批。

【2】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应逐步达到本人缴费工资的8%。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的缴费全部由自己承担,缴费比例一般为18%,其缴费基数可以在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一个缴费基数档次。

【3】核定缴费基数以所在区域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为基准。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尹秋红

新疆 乌鲁木齐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蔡子民 2023-03-08

我想投保一份重疾类的保险,华夏保险怎么样?

中国平安有非常好的重疾险,不管买哪个公司的重疾险,都要看如何赔付,详细可点我头像了解!  2023-03-10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