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宜宾煤矿事故造成多人遇难,高危人群怎样才能保障自己?

宜宾煤矿事故造成多人遇难,高危人群怎样才能保障自己?

2019-12-23 分享到:

事故发生后,指挥部马上组织了救援行动。目前事故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有多批救援人员携带担架、食物等下井,期望救出更多幸存者。

临近年节,家人们都等待着团圆过年,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故,不仅家人痛心难过,也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见到。

目前还有十多名失联人员等待救援,在这十多名失联人员中,最年轻的王某,年仅36岁,年龄最大的刘某,已经56岁。

然而无独有偶,2019年12月17日贵州发生了煤矿事故,事故已致14人死亡,2人被困,目前救援正在进行中。

而除开救援人员外,我们能做的很少,只能为他们祈福,希望他们能够平安无事。

事实上,像煤矿工人、消防员等等,这些都属于高危职业,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而一旦意外发生,对其家庭来说就是一个致命打击。

相比起普通人来说,这些高危人群可能更需要保险的保障,但正因为这些人群职业的高风险性,保险公司要承担更大的赔付责任,所以他们一般有着更苛刻的核保条件。

宜宾煤矿事故造成多人遇难,高危人群怎样才能保障自己?

那么高危人群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呢?

01意外险

意外险对被保险人的职业要求限制最多,大部分的意外险只承保1~4类职业人员,对其他高危职业人群直接拒保。而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保险市场的发展,保险公司也开始针对某些高危职业人群销售特定的5~6类意外险。

02重疾险

重疾险对被保险人职业要求比较友好,虽然大多数保险公司只承保1-4类职业,但近年来也有不少公司陆续推出1~6类职业均可投保的重疾险。

03医疗险

一般医疗险承保职业范围为1-4类,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公司允许5-6类职业可投保医疗险。

04寿险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寿险承保的职业范围为1-4类,但也有极少部分公司对高危职业友好,可承保1-6类职业,甚至无职业类别限制。

高危职业人员该怎么投保?

从以上可以看出,高危职业人群投保时比其他职业人群投保更加艰难,特别是在投意外险时。

因此,高危职业人员在投保时可关注以下几种方式和注意事项:

01团险和雇主责任险

高危职业人群一般很难单独投保,因此通常都会由公司来为其投团体意外险或雇主责任险来分担意外风险。建议高危职业人群优先选择购买团险或雇主责任险的公司,这是一项很重要的福利和保障。

团体意外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一般是指企业作为投保人,员工作为被保险人,统一以团体方式投保的人身意外保险,其保险责任通常包含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等。

雇主责任险:雇主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所雇佣的员工在受雇过程中从事与保险单所载明的与被保险人业务有关的工作而遭受意外或患与业务有关的国家规定的职业性疾病,所致伤、残或死亡,被保险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劳动合同应承担的医药费用及经济赔偿责任,包括应支出的诉讼费用,由保险人在规定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的一种保险。

02寻找可投保的保险产品

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市面上也有一些针对高危职业人群发售的保险产品,因此高危职业人群通过咨询专业人员,完全有可能挑选到可投保的保险产品,虽然价格会比较贵,但有保总比没有好。

03配置定寿和重疾险

建议高危职业类人员趁着身体还健康,先配置重疾险、定期寿险,尽早做好风险保障规划。

04看清产品条款

不同公司的产品对职业类别的要求都可能各有不同,且不同公司之间划分职业的依据也有所不同,同一职业在某家公司类别为3类,但有可能在另一家公司被分在4类。因此人们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详细阅读产品条款,分清自己的职业在第几类以及是否在承保范围内。

05如实告知职业变动

购买相关保险后,自己的职业出现变动不在产品承保职业类别中时,一定要主动告知保险公司,或在保险公司后续回访询问时要如实告知,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是否继续投保,不能有所隐瞒,否则在需要理赔时极有可能被拒赔。

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市面上也有一些针对高危职业人群发售的保险产品,因此高危职业人群通过咨询专业人员,完全有可能挑选到可投保的保险产品,虽然价格会比较贵,但有保总比没有好。

写在最后

每一份工作都不容易,但是为了生活为了家人,我们必须负重而行。但是在前行的时候,我们应该也要做好后方保障,这样即便不幸发生意外,有保险的保障在,也不至于让家人陷入毁灭性打击。

最后,年末岁尾,愿所有人都平平安安。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尹秋红

新疆 乌鲁木齐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蔡子民 2023-03-08

我想投保一份重疾类的保险,华夏保险怎么样?

中国平安有非常好的重疾险,不管买哪个公司的重疾险,都要看如何赔付,详细可点我头像了解!  2023-03-10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